当前位置: 当前位置:首页 >知识 >新海南观察丨海南“南苗北种”何时抢占育苗产业阵地最前沿? 正文

新海南观察丨海南“南苗北种”何时抢占育苗产业阵地最前沿?

2024-03-28 19:08:38 来源:杰雷快讯网作者:时尚 点击:531次

原标题:新海南观察丨海南“南苗北种”何时抢占育苗产业阵地最前沿?

新海南客户端、南苗北种南海网、新海南国都市报 记者 利声富

暮春时节,南观那个中单归我了[电竞]三亚市热带农业科学研究院水蛟基地,察丨产业工人们正忙着浇水、海南何覆土……一排排百香果苗把春天映衬得更加绿意盎然。抢占

继辣椒苗、育苗沿茄子苗、阵地最前苦瓜苗、南苗北种丝瓜苗等先后运往湖南、新海新疆等地后,南观三亚“南苗北种”再添新品种、察丨产业新范围。海南何3万多株百香果已满足出苗条件,抢占即将发往广西钦州,育苗沿供农户种植。

三亚“南苗北种”的种苗。记者 利声富 摄

种苗需求量达6000多亿株,其中嫁接苗需求呈逐年增长趋势。可见,全国蔬菜育苗这块蛋糕有多诱人。海南得天独厚的环境,特别是冬季非常适合育苗。为提高瓜菜种苗生产供应能力,目前,海口、三亚、文昌、万宁、那个中单归我了[电竞]陵水、昌江等地均有集约化育苗基地,但除了三亚、文昌开始“南苗北种”外,其他地方蔬菜育苗大多只满足于当地市县或海南。

市场蛋糕这么大,育苗条件又得天独厚,海南“南苗北种”何时抢占育苗产业阵地最前沿?

市场:“南苗北种”新业态成效初显

3月,6万多株辣椒苗从三亚出发,登上飞往湖南长沙的班机,三亚今年蔬菜育苗“南苗北种”正式开始。

三亚“南苗北种”的种苗。记者 利声富 摄

“虽然海南‘南苗北种’这一新业态才发展两三年,但成效突显。”长期在三亚从事南繁育种的黑龙江省农科院园艺分院茄子南繁育种专家曲红云说。

事实上,海南“南苗北种”这一新业态出现,来源于一次救急育苗。

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湖南省农科院、蔬菜所的春耕备种节奏。受疫情影响,湖南辣椒育苗时间被耽误了。

“三亚气候这么好,为何不在三亚育苗?”湖南省农科院的负责人在想。

“不到一个月,首批辣椒苗已达到栽培标准。”回想起三亚当年为湖南培育100万株辣椒苗,运往湖南省泸溪县支援湖南春耕,三亚市热带农业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罗丰说,这次救急育苗也催生海南“南苗北种”这一新业态。

随后“南苗北种”蕴藏的市场空间也开始在海南“播种”“结果”。

2020年9月,文昌市嫁接的茄子、西红柿苗,由于产量高受到广东种植户的青睐,广东收购商陆续到文昌市收购茄子苗等。

2022年春节前,持续低温天气,导致湖南等地无法及时育苗。为此,三亚市农业农村局、三亚市热带农业科学研究院利用三亚得天独厚气候,再次为湖南蔬菜研究所培育辣椒种苗。

同时,“南苗北种”除了辣椒苗外,还增加了丝瓜、苦瓜、茄子、百香果等。“南苗北种”的地区也由湖南扩大到新疆、广西等地。

优势:海南发展育苗产业得天独厚

谈及“南苗北种”前景,接受采访者均表示,如果充分利用海南得天独厚条件,发展瓜果菜育苗产业,加快种苗育繁推一体化产业模式,育苗将和育种一起成为南繁产业“双引擎”。

湖南省蔬菜研究所相关负责人说,在湖南,培育20多厘米高的辣椒苗植株要2个多月时间,但在三亚,只一个多月的生长期,可见三亚南繁育苗的优势有多大。

“春耕不等人,农时贵如金”,如果错过育苗最佳时期,将影响当年瓜菜生产。而冬季北方通常比较冷,蔬菜育苗只能有温室大棚中进行。

三亚“南苗北种”的种苗。记者 利声富 摄

曲红云说,北方3月出的温室大棚苗由于棚内与棚外温度相差较大,导致大棚苗容易出现缓苗现象,再加上育苗时间相对较长,种苗也较弱,不容易形成高产。而在海南进行蔬菜育苗,不会出现类似现象。

为调研“南苗北种”生长情况,2020年5月27日,三亚市热带农业科学研究院、三亚市南繁科学技术研究院的专家到湖南省泸溪县实地查看发现,与湘西本地辣椒苗比较,三亚育的辣椒苗挂果时间更短,上市时间更快。

“经过这两年的培育发现,‘南苗北种’完全没有缓苗影响,且更早开花结果,产量会更高,种植效益也会大幅提高。”三亚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南苗北种”拓宽了“南繁硅谷”新渠道,打破以往南繁只育种的界限,除育种外还可育苗。

实践:蔬菜育苗托起百姓致富梦

育苗产业作为发展现代农业必不可少的基础环节,也是实现农业生产转方式、调结构的朝阳产业。经过两三年的发展,三亚瓜菜育苗已托起百姓致富梦,育苗产业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依托三亚市热带农业科学研究院的技术优势,三亚在那受村启动瓜菜育苗项目,采用“村委会+科研单位+示范基地+农户”模式,打造南繁产业品牌,发展壮大村集体产业,促农增收。

“2021年,那受村10亩村集体育苗示范基地育苗120万株全部售完,收入约90万,纯利润约30万元。”那受村驻村第一书记肖春雷说,那受村育苗产业主要是青瓜、哈密瓜。接下来,他们将扩大育苗品种,争取一年四季都发展育苗产业。下个星期,优质菠萝苗育苗即将开始。

肖春雷说,与种植冬季瓜菜相比,瓜菜育苗风险相对要小些。“南苗北种”扩宽他们思路,育苗不再仅限于海南,可考虑充分利用那受村的自然优势,将育苗产业做大。

机遇:国内育苗市场蛋糕很诱人

曲红云说,世界农作物发展实践表明,没有现代种苗业就没有现代农业。未来几年,是我国现代种苗业发展难得的重大战略机遇期。

据了解,目前,全国蔬菜移栽面积980万公顷,种苗需求量达6000亿株,其中嫁接苗需求呈逐年增长趋势。

随着蔬菜产业迅速发展,蔬菜生产已进入由传统种植业向现代种植业转变的产业化生产新时期。蔬菜种苗是生产的基础,其技术含量之高,对蔬菜种植业起着关键性作用。这时候,蔬菜集约化育苗优势明显。

曲红云说,集约化育苗有助于统一品种、统一育苗、统一技术规程等工作的开展,从而为实现标准化生产奠定坚实基础。同时,集约化育苗改变了秧苗质量参差不齐的弊病,提高壮苗率。此外,集约化育苗可按照市场需求,选择并推广优良品种,使优良品种种植形成区域优势。

蔬菜集约化育苗可降低育苗成本,缩短育苗周期,为瓜菜生产链条各环节的专业化、规模化生产经营创造条件,保障瓜菜种苗培育及供应市场稳定和可持续性发展。

目前,在山东寿光,作为蔬菜生产链条中的育苗工序已分离出来,实现工厂化,进而发展成为一个大产业。年育苗能力达6亿多株,产值4亿多元。所产菜苗除供应山东外,还有20%—30%销往河北、河南、江苏、辽宁、新疆等地。

堵点:市场潜力很大实际份额很小

面对蔬菜育苗市场这块美味蛋糕,国内种子产业链不少企业、代理商跃跃欲试。海南发展“南苗北种”产业得天独厚,然而,海南育苗产业并没有像冬季瓜菜那样有名。

为提高瓜菜种苗生产供应能力,目前,海口、三亚、文昌、万宁、陵水、昌江等均有集约化育苗基地。但除了三亚、文昌开始进行“南苗北种”育苗外,其他地方瓜菜育苗大多只满足于当地市县或海南省内,鲜见出岛。

“物流运输成本太大,是‘南苗北种’发展的堵点之一。”曲红云说,受地理位置及交通运输影响,除非订单量很大可通过汽车运输,量不是很大只能通过航空运输,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南苗北种”发展。

同时,目前海南省育苗单位大都规模不大,种苗供应能力偏弱。经营形式上,育苗场大多是蔬菜合作社或公司基地的一部分,部分菜苗满足自身基地需求,部分以商品苗形式对外销售。此外,人才缺、投资大等问题也是制约“南苗北种”发展因素。

期冀:打造现代化育苗产业硅谷

据了解,目前,在荷兰、以色列、美国等发达国家,工厂化育苗覆盖率很高,已从农业产业化体系中分离出来,成为一个独立的大产业。我国瓜菜育苗主要在山东,其他地方相对少些。

业内人士建议,海南省相关部门应统筹规划,加强对育苗产业支持力度,将第一、二、三产业紧密融合,实现生产研发、育种育苗、终端配送并举发展,打造现代化育苗产业硅谷。

据三亚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南苗北种”蕴藏着巨大的市场空间,从提供种子到种苗,将提升5至10倍的经济价值。加快育苗产业发展,加快种苗育繁推一体化产业模式,育苗将和育种一起成为“南繁硅谷”“双引擎”。

“从几次跨省合作效果来看,‘南苗北种’市场潜力巨大。”罗丰说,如果做到“北有寿光,南有海南”,海南瓜菜育苗产业就成功了。(利声富)

作者:时尚
------分隔线----------------------------
头条新闻
图片新闻
新闻排行榜